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鞍山:又值清明,文明祭扫
    时间:2024-03-28 15:30:50来源:辽望·辽宁日报作者:点击:

    时值一年青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3月28日,记者从鞍山市民政局获悉,今年鞍山市将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祭扫、文明祭扫、满意祭扫等重点发力,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各项工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鞍山将密切关注群众祭扫动态,及时发布祭扫高峰预警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对祭扫人数比较集中、车辆较多的殡葬服务机构、时段和路段,配足配强公安警力,加强人流引导和车流疏导,防止出现人员拥堵踩踏和交通安全事故。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公交线路班次、开通祭扫专线,为群众出行祭扫提供便利。加强对殡葬服务设施、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的用火管理,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特别是,鞍山还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人文关怀等,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此外,鞍山市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新时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引导群众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持续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引导,加强与媒体、公众的良性互动,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