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4-03-20 15:50:52来源:社会事务科作者:点击: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深化移风易俗,革除封建迷信陋俗,培育文明殡葬新风,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健康祭祀,树立文明新风。传承殡葬优秀文化,倡导家庭追思、网上祭奠、鲜花祭祀、植树纪念、讲述先人故事等方式缅怀逝者、追忆美德。倡导树葬、草坪葬、格位葬、壁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不乱埋乱葬,节约土地资源,促进生态文明。


    二、弘扬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尊老爱幼、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提倡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平时多关心照料老人,多尽孝道。老人逝世后,从俭办丧、文明祭祀,倡导用献一束花、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摒弃带有落后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


    三、实行安全祭祀,共享美好家园。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共同推动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在祭祀时要增强安全意识,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和燃放鞭炮,竭力减少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火灾和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挤。自觉摒弃封建迷信的祭祀方式,不在城乡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办理丧事期间,不在居民区、城区街道、公共场所搭灵棚、设灵堂、吹奏哀乐,还清静于民,还文明于社会,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坚持以身作则,做文明殡葬带头人。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推进文明殡葬为己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及时劝阻不良殡葬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做文明科学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共同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合力保护生态环境,为建设文明鞍山作出积极贡献。

     

    鞍山市精神文明办 鞍山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