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民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3-06-30 15:27:14来源:鞍山市民政局办公室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鞍山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协同配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大力抓好主动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认真执行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相关文件要求,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规划系统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凡属制度条例内规定需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均应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务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对公众提出的有关民政方面的公开申请,经保密和法规部门审查,凡不涉密、不违法的必须按时限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完善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对来源于社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规划行业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

    (五)充分发挥网络功能。充分利用鞍山市民政局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络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公开载体作用。

    二、规范公开行为,深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完善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程度。

    (二)推进内部事务公开。健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机制,加大人事管理、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资产状况等工作公开力度,提高机关内部管理的透明度。

    三、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全面公开社会救助政策文件、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资金支出等信息;围绕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事项,全面公开福利补贴认定条件、申领范围程序、申请审批、补贴标准等相关政策。

    (二)开展养老服务规范标准等事项公开。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及时公布养老服务通用政策等信息。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公开养老服务业务办理、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服务等信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政务工作的第二责任人,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严格组织管理,增强业务培训,提升实战能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主动担当、专业胜任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