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养老院乙类乙管疾病防控应急预案
    时间:2023-05-08 09:18:07来源:养老科作者:点击:

    养发〔20232

    根据国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重点人群 重点机构 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指引》等文件要求,按照我市乙类乙管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我们养老院不发生短期内大面积感染,切实保障全体养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期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为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实施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优化预防控制工作,将养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将在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乙类乙管疾病的防控措施,本着“科学预防、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压实防控责任,完善信息报告程序,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实现对疫情的可持续控制目标,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各类疫情感染的爆发和蔓延,成立鞍山市养老院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处置院内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分工,落实防控各项任务,当疫情发生时负责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

    组长:张宏

    副组长:王雪冰、安文鹏

    成员:陈媛媛、万春雷、苏红、杨大伟

    领导小组职责:根据疫情预测和变化情况,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防控工作的制度、措施,对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同时完成各类信息的上报等各类防控工作。

    三、具体责任分工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4个小组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综合协调组

    组长:王雪冰

    成员:办公室全体人员

    职责:负责应急预案的起草、修订;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协调各部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好养员及职工的信息收集与汇总及每日疫情零报告材料的报送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及时供应院内防疫工作需求。

    2.医疗保障组

    组长:王雪冰

    成员:医务科全体人员

    职责:做好养员防疫及心理疏导工作;全面做好养员区环境卫生工作,制定日常消毒工作标准和细责;每日早晚养员测量体温,及时、准确掌握养员健康情况,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立即上报、组织送医。

    3.后勤保障组

    组长:安文鹏

    成员:后勤生活部门全体人员

    职责:加强食品管理,严控食品物资采购,把控冷链食品安全,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实行送餐就餐,避免养员及职工聚集就餐;餐具用品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高温消毒。

    4.安全保卫组

    组长:安文鹏

    成员:后勤安保部门全体人员

    职责:开展全院隐患排查工作,保证供水、供电、消防安全全覆盖,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测温、扫码等工作。

    四、应急处置措施

    预案(一)、境外发现致病力增强的变异株,但国外未现感染病例。

    (1)跟进掌握疫情发展信息;

    (2)加强职工及养员的健康教育;

    (3)加强日常健康监测。

    预案(二)境内发现致病力增强的变异株,但疫情局限在较小范围,所在地区民政服务机构未出现疫情。

    (1)启动应急响应;

    (2)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关注疫情发展动态;

    (3)加强保障,动态做好外来人员的相关登记、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强化对养员的日常监测及各类医疗物资储备等措施,组织在院老人和值班人员完成每周两次的核酸试剂盒检测工作。

    预案(三)、我国境内致病力增强的变异株感染已在个别省份局部散发,出现聚集性病情,并有蔓延趋势,所在地区民政服务机构出现零星疫情,在预案2的基础上,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1)属地联防联控机制,评估同意后,采取有序开放或封闭管理;

    (2)重点做好就医用药保障,内部管控、筛查检测、流调排查、隔离转运、密切接触者管理、医疗救治、防范疫情外溢与措施。

    (3)在3号养员楼设立2个隔离房间。如发现养员有发热、头疼、畏寒等症状应立即隔离,及时做好房间及养员楼消杀工作,同时逐级上报。

    (4)要求职工“两点一线”,做好宣传引导和职工养员的心理疏导及解释工作,引导职工减少聚餐、聚会、走亲访友、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避开疫情传播高峰期。

    (5)按照轮岗备岗机制轮换值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尽量减少疫情对我院的正常运转。

    (6)对外来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现场开展抗原试剂检测。

    预案(四)、我国境内致病力增强变异株的感染疫情有流向全国扩散蔓延趋势,并所在地区民政服务机构出现较多人员感染,在预案3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工作。

    (1)属地联防联控评估同意后,采取封闭管理;

    (2)加强部门协调,确保养员及时用药,保证人员运转和就医,确保绿色通道24小时有效畅通,避免大面积感染和高重症病率和死亡率,尽早恢复正常秩序;

    (3)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必须24保持通讯畅通,如院内职工及家属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不得缓报、瞒报、谎报疫情信息,及时掌握密切接触人员信息,按相关规定隔离观察并逐级上报;

    五、预案启动与终止

    1.经领导小组研判,鞍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势严峻时,本预案启动。

    2.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妥善处理后,经疾控部门评估,经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可终止本预案。

    六、善后处置

    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根据应急处置中暴露出的问题要改进和完善预案,排查整改,积极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

    七、强化监督,严肃问责

    落实好值班值宿制度,工作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同时做好工作记录。对防控工作中责任不明、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利的个人,将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鞍山市养老院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