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方便祭扫!清明期间我市墓园推出多种便民服务
    时间:2023-03-24 09:24:40来源:事务科作者:点击: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根据民政部门预测,3月25日本周六,我市将迎来清明祭扫的小高峰。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针对今年清明节祭扫峰值早、人员流量大的特点,我市几家墓园推出多项便民惠民举措。

    今年是疫情暴发后墓园全面放开的第一年。前几年因疫情等原因,大部分亲人未能到现场进行追思祭祀,今年祭祀人群较以前会有大幅增加。为避免祭祀人群集中,也为了方便群众上下山,双龙山墓园和七岭双龙墓园安排了专车,专门用于祭扫期间接送往来群众。清明祭祀最麻烦的就是要准备祭扫用具,特别不常用的工具还要去买。为减轻群众负担,双龙山墓园和七岭双龙墓园在园区设置了服务台,免费提供小水桶、抹布、笤帚等工具供大家使用。此外,两个墓园还贴心地为群众免费提供瓶装矿泉水及茶水,免费提供雨伞及应急药品等。


    为鼓励群众选择绿色生态环保的祭祀方式,逐渐杜绝烧纸陋习,双龙山墓园和七岭双龙墓园在清明节期间推出烧纸换鲜花活动。希望引导更多人能够转变传统观念,养成良好的文明祭祀习惯。

    莲花公墓目前已完成大环境改造,扩宽了园内的道路,能够容纳更多祭祀车辆。改造了上山的部分甬道,增加了引导设施。增加了用水点位,为群众准备了便民药箱和笤帚、抹布、描碑用笔油墨等便民工具。另外,莲花公墓完善了互联网服务功能,为无法现场祭祀的群众带来线上服务。群众可通过微信关注“安安彩虹”殡葬服务平台,在公众号办理代理祭祀、网上预约安合葬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同时,莲花公墓还准备了消毒洗手液、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据介绍,目前,全市相关部门正在抓紧时间制定清明节应急方案,将通过优化服务、错峰分流、增加公交车次、加派执勤人手等方式,竭力为群众提供文明、便捷、温馨的祭扫服务,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