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民政局省内率先实现低保跨区办理
    时间:2023-02-27 10:19:15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市民政局积极探索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省内率先实现低保跨区、跨市、跨省办理。一是创新制度措施。认真研究落实民政部等四部门2022年10月最新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深入梳理分析工作中的卡点、难点问题,争取省民政厅支持,及时出台文件破解政策限制,于2022年1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跨地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在省内率先开展办理工作。二是明确办理条件。本着在现行政策框架内最大程度方便困难群众申请的原则,明确了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对外地户籍家庭成员的低保申请应受尽受,对家庭成员分别归属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类别的统一按城市低保办理,市辖区内申请人可跨区在经常居住地办理低保申请等规定。三是指导规范运行。结合全省困难群众智慧救助系统上线运行契机,详细规定了跨地区办理低保的工作流程、具体步骤和完成时限,推进办理过程规范化。并及时对基层民政部门开展培训指导督促检查,强化各地区沟通协作,规范受理工作,杜绝推诿扯皮。

    通过推进低保跨地区办理工作,困难群众获得感、满意感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效果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已有外地户籍家庭成员在鞍纳入低保100户,在外地长期居住的我市户籍人员纳入低保289户,在我市辖区内跨区纳入低保51户,城乡混合户统一纳入城市低保1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