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兜牢底线--市民政局扎实开展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时间:2023-01-18 11:06:18来源:救助科作者:点击:

    市民政局坚持精准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扎实提高救助保障水平,实现我市困难群众应救尽救,2022年,为全市57065名保障对象,发放36298.07万元。特别是为加大两节期间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力度,市民政局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鞍民救发〔2023〕1号),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多措并举兜牢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底线,确保保障对象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增发春节一次性生活补贴。在两节期间市民政局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按照每人300元标准,共为57828名保障对象发放补贴资金1734.84万元。

    二是启动临时价格补贴机制。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受到不利影响,市民政局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及时启动了临时价格补贴机制,落实阶段性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政策。春节前共发放补贴资金149.12万元,惠及保障对象57416人。

    三是加大困难群众取暖补助力度。在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保障的基础上,我局对困难家庭积极开展取暖救助工作,适当扩大救助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取暖救助金2442.11万元,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四是积极开展救急难社会救助。市民政局以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全面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对受疫情、突发事件等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根据困难情况确定临时救助标准,依照标准给予救助。市民政局筹备一批“防疫爱心健康包”,全力保障有用药需求的困难群众平安过年。截至12月底,全市临时救助6839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93万元。从两节期间临时救助356人次,发放救助金42.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