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儿童关爱系列活动
    时间:2023-01-18 11:08:07来源:救助科作者:点击: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市民政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组织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系列活动。

    一、切实开展关爱走访活动。按照活动要求,市未保办指导县(市)区未保办用好本级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等主要工作阵地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工作指导,在这个寒假春节期间对本地区困境儿童开展全覆盖地走访探视。目前,已对鞍山市辖区内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了全覆盖帮扶走访慰问行动,共计入户排查走访困境儿童6951人次,向走访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过年所需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其中,鞍山市民政局全体机关干部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共140人参与走访。

    二、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结合此次走访探视活动,我们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指导全市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收看民政部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培训会议,鞍山市儿童福利机构及未保机构6人,儿童督导员87人,儿童主任555人,邀请家长236名参会。通过下发文件和视频培训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将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督促引导父母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给予儿童亲情关爱,加强假期亲子陪伴。

    三、做好救助帮扶和临时监护等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已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全部纳入进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积极做好因自然灾害或意外情况导致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对于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因突发事件影响,不能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由未成年人住所地民政部门要依法进行临时监护,截止目前,本次活动临时救助帮扶困境儿童231人次,发放救助帮扶款物资金合计11.2688万元;全市各级民政系统临时监护无人照料儿童人数共计21人次,进一步保障留守儿童群体在寒假春节期间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关爱服务。市未保办积极统筹协调人员、资金等各类资源,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结合市民政局开展的“雨露工程”组织捐助活动,由创业企业家协会对30名包保困境儿童每人提供500元的定向捐助。此外,市民政局还组织各县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多样关爱帮扶活动,对辖区内困境儿童开展走访和捐款,结合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排查工作,将走访中发现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到民政保障范围内,并将掌握信息平传至妇联和教育部门以便享受相关待遇,推动形成齐心合力、共护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

    市民政局将继续切实推进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工作落实落细。切实深入困境儿童家中,摸清困境儿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困境儿童家中实际情况开展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