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养老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2-12-14 09:16:20来源:养老科作者:点击:

    鞍养发〔2022〕4号

    为确保我科职工和养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现根据我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弘扬“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老人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思想,预防为主,积极处置,务本求实,明确责任。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养老院安全隐患、消防、治安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二、应急组织

    (一)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张宏

    副组长:王雪冰、安文鹏

    成员:杨大伟、陈媛媛、苏红、万春雷

    (二)火灾应急处置

    一旦发生火灾,第一发现人员要及时向应急指挥小组报告,并拨打119火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转移疏散老人,及时抢救物品并参与灭火,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尽量控制火势,减少人员伤亡,医务人员救治伤员。

    (二)传染病和中毒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发生传染病或食物中毒事件,第一发现人要立即向应急指挥小组报告,上报上级机关,情形严重需拨打120,送专科医院救治,危重人员转送上级医院治疗,努力保障养员的生命安全。同时做好疫情防控隔离工作。对家属送至物品进行消毒后,交给养员。保障外来物品的食用安全性。

    (三)暴力侵害安全事故处置

    1.如有未经允许强行闯入者,立即向应急指挥小组报告,不听劝阻者,联系公安人员驱逐出养老院。

    2.发现不良分子与本院人员之间发生袭击、行凶等暴力侵害时,立即向应急指挥小组报告,情形严重者,及时报警求助。

    3.对受伤者应及时救治。

    (四)突发事件的预防

    应急组织要经常深入到各养员楼检查火灾隐患,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老人居室禁止堆放杂物,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定期巡查,尽量防止火灾发生。搞好院内及养员室内卫生,保证食堂内无苍蝇、炊具洁净,提供肉类、蔬菜、水果等新鲜食品,不让老人食用变质食品。

    (五)本预案即日起 实施,如与养老院应急预案发生冲突时,以养老院为主。

     

    鞍山市养老院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