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养老院应急响应预案
    时间:2022-12-02 09:12:48来源:养老科作者:点击:


    养发〔20223

    为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维护养老机构良好工作秩序,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损失,我院坚持“老人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应急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管理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增强忧患意识、稳定意识、责任大局意识,做到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做好应对公共安全和群体性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以及物资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对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迅速做出反应,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消除影响,尽快恢复工作和生活秩序。坚持分级管理,实行院长负责制,并根据职责分工组织有关科室,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科室根据预案分工做好工作,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的应急组织体系。

    二、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

    1.成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  长:张宏

    副组长:王雪冰 安文鹏

    组  员:杨大伟、陈媛媛、万春雷、苏红

    2.应急领导小组设置

     图片1.png

    3.主要职责:

    负责应急预案启动后的指挥调度、工作安排、决策处置等工作。决定向上级部门汇报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类别决定启动和终止相应的应急反应。

    三、强化工作管理职责

    1.综合保障组履行值守应急、信息宣传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上级报送重要信息。承担院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汇总和掌握应急救助工作的全面情况;督促各科室、各护理部落实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指示和各项工作任务;起草有关材料和文件,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报送工作。做好周二、周四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核酸检测分批次检测。

    2.后勤保障组建立消防应急组织机构,设立救援小组,责任分工明确。发生火灾时,准确判断火情,严格执行火灾扑救流程,掌握扑救措施,做好人员救治、撤离等善后工作。加强日常性消防检查,定期组织消防演练,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出入口设立明显标志、疏散路线引导图例。消防器材灭火器按期维护,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3.医疗救治组本着“科学预防、依法管理、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实现对疫情、传染病的可持续控制。日常负责老人的医疗诊断和治疗以及护理工作,同时加强院内日常检查和护理员巡查机制,密切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加强老年人的安全护理,防止发生跌倒烫伤等意外事故和各类人身伤害事故。做好医护人员轮岗安全排查工作,接班人员需持连续2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及核酸抗原试剂检测阴性结果方可上岗,及各类预防及救治的药品,做好养员自我检测的储备物资。与各级医疗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立绿色通道,保障养员就医渠道通畅,如发生突发事件,根据突发事件类别,准确无误将养员送至专科医院就诊,就诊过程由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保障养员就医渠道安全顺畅。做好养员的自我防护宣传,做好养老机构解封以后的疫情保障宣传工作及养员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保障养员身体健康。

    4. 生活保障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货查验和记录管理、场所环境卫生管理、清洗消毒管理、人员健康状况管理、餐厨垃圾处理管理、食品添加剂贮存和使用管理等);依法处置不合格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依法报告、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档案;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做好物资保障的消杀工作,确保食品安全。

    四、突发应急事件的保障

    1.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综合防范和处置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和监控。加强监管力度,成立隐患排查小组,定期对医疗、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2.加强应急救助队伍建设,挑选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身体素质强的同志组织成立兼职应急队伍。强化培训演练,制订应急管理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做好应急管理培训工作。通过应急演练,培训应急队伍,熟悉应急工作的指挥机制、决策、协调和处置程序。因地制宜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干部职工自救、互救能力。

    3.抓好各类应急资源的管理。针对突发应急事件的类别,建立本单位的应急资源储备制度,对现有各类应急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统筹计划应急处置所需的物质、车辆、生活用品等。强化应急储备物质的动态管理,在保证一定数量的基础上,及时补充更新。

    五、本预案即日起实施。

     

    鞍山市养老院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