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祭祀和规范祭祀管理的建议》第016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2 16:32:53来源:事务科作者:点击:

    王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祭祀和规范祭祀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各社区建立临时焚烧点建议情况

    按照2017年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通告》规定,禁止在城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山林、风景名胜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焚烧冥纸、香烛、供果、逝者遗物等物品。禁止在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内抛撒纸钱或在专用焚烧炉以外的场所焚烧冥纸、香烛、供果、逝者遗物等物品。设立临时焚烧点的方式规范烧纸行为与通告精神不符。

    二、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力度

    每年我市将禁烧宣传作为“春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文明祭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会同文明办在鞍山日报、鞍山电视台、鞍山广播电台等滚动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的同时,各县区通过社区流动宣传车、主要道口广播、微信公众号(鞍山发布、微鞍山)新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各公墓为市民提供鲜花换烧纸服务,使文明祭祀、文明殡葬理念和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满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祀需求,鞍山市开通了网上祭祀服务平台。用户点击安安彩虹公众号可免费建立专属网上纪念馆,家属可为逝者撰写生平事迹、上传逝者生前照片,平台提供祈福场景、背景音乐等网上祭祀服务,服务对象已达万人。 

    三、加大文明祭祀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文明殡葬体系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提级整治工作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明确重点时段文明祭祀任务,及时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开展协调督促检查,统筹做好文明殡葬禁烧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举措,发挥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组织的作用,使文明祭祀工作在得到有效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倒查责任,确保文明祭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加大禁烧整治力度。强化源头防控治理。春节和清明节期间,会同市场监督、生态环境、住建(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搭建灵棚和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进行巡回检查,每年全市共检查批发市场、殡葬用品商店、大小超市2000余户,从源头上遏制不文明行为发生。

    三是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各县(市)区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夜间在主要道口值守,加强宣传和巡查,每年劝阻街巷路焚烧纸钱冥币行为3000余起。

    四、加大违反文明祭祀的惩罚力度

    各县区民政部门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整治销售非法迷信殡葬用品行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每年查处销售殡葬用品商店、大小超市等200多家,没收封建迷信用品近百车。市民政局协调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整治销售非法迷信殡葬用品行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

    下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祭祀意识;继续加强源头防控,不断完善禁烧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殡葬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