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养结合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第011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2 16:32:12来源:养老科作者:点击:

    程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养结合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

    市卫健委与市民政局在医养结合工作上各司其职、协同推进,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机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促进养老和医疗资源共享,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签约服务工作,全市养老机构100%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服务协议,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指南》,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保健咨询、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同时,推进医疗机构开展老年病专科,目前全市1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房或老年病门诊,深入开展老年人就医各项工作,提高老年疾病诊治能力。同时,各级医疗机构全部设立老年人就医服务绿色通道,对8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导诊、花镜、推车、轮椅等更加优待照顾。

    二、强化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在推进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打造过程中,选取优质资源,拟于2025年,在每个县(市)区打造一家医养结合示范型中心。在其余适合开展医疗、健康服务的街道(乡镇)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中开展医养、康养服务,并研究给予一定的运营补贴。强化护理型床位建设,适时开展实施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针对城区的特困供养老年人、低保失能老年人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和适老化、智能化家居改造,2022年实施1000个家庭改造,平均每个家庭补贴上限为4000元,到2025年,适老化改造家庭达到2700个。我市将全面落实《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蓝博医院和康乐养老院2家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同时,我市将整合资源,利用安全合适的医院闲置资产以及条件适合的养老机构,继续推广建设医养结合机构。

    三、强化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推进养老机构与市职教城、鞍山师范等院校合作,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技能鉴定,2022年,以提升职业能力为重点,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综合职业素质培养,对在岗养老护理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拟培训800人次。鼓励学校通过订单培养、共建实训基地、助学、奖学等方式,吸引各类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鼓励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到养老服务设施实习实训,鼓励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享受一次性入职补贴,从业满2年的给予3万元补贴,从业5年及以上的给予5万元。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组织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组织,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各种公益性服务。鼓励发展“互联网+培训”新模式,开发养老护理员线上培训课程,研发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培训平台,满足养老护理员分时分次、机动灵活的培训需求。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人员参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升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水平。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津补贴制度,岗位津补贴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挂钩,给予初级的每人每月50元、中级的每人每月100元、高级的每人每月150元补贴。聚焦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合理优化养老机构人员岗位结构,鼓励养老机构配备康复治疗、公共营养、能力评估、心理咨询等专业人员。鼓励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考取老年护理、失智老人照护、老年人能力评估等专业技能等级证书。

    四、强化医养结合信息化支撑

    我市以入选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创建鞍山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老年人信息库,平台已录入基础数据近47万条,为养老服务平台功能拓展提供信息化支撑。2021年,鞍山市民政局全力推进鞍山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开发了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养老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养老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智能照护监控中心系统、呼叫中心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各项补贴管理系统、鞍山养老门户网站等九大模块及手机APP增值应用模块。通过建设鞍山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立了全市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工作机制,构建了养老服务供需体系,丰富了养老服务信息化手段,推动了“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发展。目前,我们正在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研究开展家庭养老服务模式,逐步将服务有“智慧”,养老更贴心走进千家万户。

    以上是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养结合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答复,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关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