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为居民出具证明的范畴及内容的建议》第007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22 16:26:24来源:社区科作者:点击:

    常媛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为居民出具证明的范畴及内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巩固和深化社区(村)减负增效成果,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会同各级组织、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具体举措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专项机制办的相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我们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城乡社区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 拟从依法制定修订工作事项,规范考核评比,清理组织机构挂牌,规范出具证明和印章管理使用,提升自治和服务水平,清理借调占用社区干部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减负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全市基层减负工作会议精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充实和添加了清理规范街道(乡镇)挂牌、减少社区(村)涉农材料填报、社区(村)组织协助管理宗教事务等内容,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开展街道(乡镇)社区(村)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附件形式汇总了“社区(村)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清单”15项,“社区(村)组织依法协助党委和政府工作事项清单”18项,为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取得成效

    为了社区减负增效等工作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在起草制定文件梳理附件清单的同时,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加快推进社区(村)减负工作,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通过采取暗访抽查、现场座谈、蹲点督导等多种方式,深入到各社区(村)组织,就推进权责清单落实、清理规范挂牌、清理规范出具证明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了解掌握社区组织现状,为制定制度办法提供依据;同时,对照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经过持续不断的清理规范,社区(村)自治组织与基层政府的权责边界进一步明晰,工作事项清单化管理逐步规范,社区挂牌清理整治工作已取得了应有成效,社区场所挂牌繁杂无序的乱象得到了有效改善,社区(村)组织在出具证明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已有较大程度的改善,全市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成效显著。

    三、下一步打算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不断巩固和拓展成果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各级党委组织、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合力指导各地区深入贯彻民政部等部委、省民政厅等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市专项机制办相关要求,落实各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市域治理体系建设,指导各地区从规范证明事项、清理社区挂牌、丰富社区议事协商形式和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扎实推动社区(村)减负增效各项工作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

    最后,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