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基层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重点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07-18 15:05:43来源:社会组织和社工管理科作者:点击:

    2022年7月13日、14日,鞍山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基层党组织书记、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在鞍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享会议室举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委第一书记董凤军,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孙海峰、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曾艳;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书记丛新一、副书记苏德强、组织委员郇维民、宣传委员郭济铭、纪检委员陶菲出席开班仪式。董凤军在开班仪式上致开班辞,丛新一致欢迎辞。

    自党委2020年8月成立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影响,此次培训是党委首次举办的线下集中培训班,党委覆盖下的十九个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主要负责人、党务工作者三十余人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采用聘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专家老师课堂讲授,各支部书记、商协会负责人集中座谈,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及发放学习材料开展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教育结果质效明显,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董凤军副局长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发展的本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董凤军副局长结合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带头人作用,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不断强化管党意识,充分认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定位。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十分重要。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从严从实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载体和基本保障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其次,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抓好党建是应尽之责,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制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着力破难题、补短板,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董凤军副局长对参加此次集中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希望,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牢记责任、做好示范。以培训工作为新的起点,树立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勤奋履职,以争创一流的业绩,努力开创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党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书记丛新一代表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向出席开班式的领导和参加集中培训的学员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引领社会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第一综合党委在市委两新工委领导下、在市民政局指导下组织开展了此次集中培训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不断提升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助力政府把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高度,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班首堂课内容为聆听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邀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讲教师、辽宁省社科联“辽海讲坛”党史讲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邢文清老师现场授课。邢老师以《走进历史时空、品读峥嵘岁月》为主题,从“中共创建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订”、“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抗日战争中流砥柱和延安整风运动”、“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六个方面,运用鲜活、生动的事例,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使全体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引领社会组织前行的红色方向。

    学员们在认真聆听学习了邢文清老师的党史课程后纷纷表示,将努力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更高更强的干事创业热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午,在自主学习环节,全体学员再次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进行了学习,充分认识到了社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基层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在次日上午的集中培训活动中,市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书记丛新一以《新时代 强化党建引领 服务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全体学员现场授课。他围绕“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分别从明晰(新)社会组织的概念、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新时代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第一综合党委党建工作亮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介绍以及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强化党建引领,服务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结合第一综合党委自成立以来的党建工作实际,丛新一在授课中谈到,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党领导一切不断向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党委自成立以来,全面推进“两个覆盖”落地落实,党委现辖基层党组织已达25个,党员人数超过了100名,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党委积极创新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成立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提出“六学三法三个一”、重点推进“五建四双三联一亮点”党建工程工作、制定党委党建工作三年发展规划等。他在介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践经验时说到:要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引领性、权威性、灵活性、服务性”、不断创新思维实施“党建+”模式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顶层设计理念时,引起了参加培训学员的共鸣和积极响应。

    在随后进行的全体学员集中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引领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程序”、“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壮大组织力量”以及“如何创新发展,坚持项目驱动”等内容开展了交流讨论,气氛异常热烈。呼吸联盟党支部书记马驰、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会长瞿向群、蓝天救援队队长于子富等分别就各自党支部及协会党建、业务开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针对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逐渐增多的实际,在座谈会上,大家就党委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党建联盟设想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给予肯定和支持的同时,也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在集中座谈会上,还组织全体学员集中学习了市委两新工委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陈福临副部长的讲话精神以及《2022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中的相关内容。

    此次培训活动最后半日的安排是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学员前往鞍钢参观了新四号炼铁高炉、2150热轧生产线、冷轧生产线、雷锋纪念馆以及大孤山露天铁矿等,感受到了新时代炼钢工人的风采。通过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全体学员通过对鞍钢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通过对雷锋纪念馆的参观,全体学员纷纷表示要发扬雷锋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