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民政局开展“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培训
    时间:2022-07-26 15:19:24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为深入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助力以党组织为核心,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联动的“一核三圈”基层治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暨社区社会组织培训班。


    此次培训涵盖了各县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各乡镇民政助理、43个高标社区负责人、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和市级公益类社会组织代表共计178人参加。培训会上,千山区介绍了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建设成果,睿达社区分享了“五社联动”经验,慈善总会进行了慈善资源进社区案例分享。培训期间,邀请专家对“社会组织备案登记与管理”、“中国志愿服务网”应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内容进行专业讲解。培训后,组织学员对东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观摩。通过此次培训,各类培训人员对“五社联动”参与基层理解有了更深的实际感受,拓宽了在“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上的思路。


    按照市委“一核三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部署,市民政局通过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开展“五社联动”、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培训和示范社区社会动员经验分享等举措,为各社区各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指引和操作指南。目前,我市社会组织在参与基层治理上已初步取得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社会组织“对参与社会治理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自我能力有短板”、“重建轻管比较明显”等问题,在社会组织“怎么建”、“怎么管”和“怎么干”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社工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引领,提高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社工站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提高社工站工作环境、基础硬件设施质量;同时加大对驻站社工开展公益性社工知识培训,帮助其考取社工资格证,壮大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健全“五社联动”机制;二是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孵化基地建设,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提升社区社会组织自治能力,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品牌,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