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结对”互帮互助汇聚起“抓发展、促振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26 15:08:25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5月26日,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我市开展干部、企业、群众、党组织“四结对”互帮互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市自去年10月开展党员干部与企业、机关干部与群众、企业与村(社区)、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四结对”互帮互助工作以来,有效解决了一些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化解了信访群众心结、加强了重点人群关爱帮扶;有效解决了一部分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有效解决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负担过重等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通过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推动“四结对”互帮互助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全市已然汇聚起一股“抓发展、促振兴”的强大合力。

    在党员干部与企业结对方面,截至目前,1465名结对党员干部和17000余名政策信息员收集解决各类问题980个,反映建议26条,完善政策措施7项,形成结对企业问题台账,制定相关制度,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开展日常督导长效机制。市直部门结对领导干部为企业解决问题170多个:生态环境局联系中信银行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市侨联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鞍山奥明管业有限公司解决货款拖欠问题;市水利局帮助企业解决采矿证办理问题;市工信局帮助森远股份等企业进行“四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鞍钢微细铝粉申报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帮助辽宁艾海滑石等6户企业申报并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帮助12户企业申报成功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市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场局、市妇联等单位疫情期间指导企业防疫,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

    在机关干部与群众结对方面,全市37755名帮扶干部,结对42768户困难群众。建立了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结对帮扶台账,解决问题650个。推进帮扶信息化,在我市城乡困难户帮扶平台开发了“帮扶管理”功能模块和“微帮扶”小程序,与“12345”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共记录帮扶日志335069份,在线办结转办问题244个。疫情发生以来,摸排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因疫致困新发情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5318人次,开辟绿色通道,调整救助政策,发放低保金4614.72万元、特困供养金1020万元、孤儿保障金80.5万元。临时救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2058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68.2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结对干部走访信访群众825次,推动解决合理诉求,做好思想疏导和困难帮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506件,助推化解信访案件223件。同时将结对帮扶工作与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在摸排中发现问题隐患,在帮扶中促进矛盾化解。

    在企业与村(社区)结对方面,12家企业帮扶村(社区)壮大集体经济,共投入资金百余万元。9家企业助力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48万余元。81家企业帮扶困难群众,热心回馈社会,投入帮扶资金850余万元。梳理了乡村产业信息,开展村(社区)产业信息库建设工作,提供产业支持政策等方面服务,截至目前,共建立735个村(社区)产业信息库,了解掌握400余个村(社区)产业情况,45个村(社区)提出具体项目需求。鞍山庆丰饮品有限公司在台安县工商联的积极倡导下,与西佛镇大红旗村结成互帮互助对子。企业通过商会组织将友好企业引进村内,极大地推动了村集体经济。此外还对大红旗村原有村史馆、党史馆、爱心超市、党群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整修,企业在与村结对共建中实现了“党政得民心、农民得富裕、企业得发展”的目标。

    在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方面,上级党组织深入基层累计走访调研2470次,召开座谈会1333次,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184个,到基层开展政策宣讲1278次,受众5.7万人次;上级党组织书记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771次,受众2.9万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上级党组织讲党课596次,受众1.8万人次。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77次,安排机关干部辅助网格员工作4546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互相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2523次,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124次,参加活动党员4.3万人次。联合走访老党员、生活困难群众33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