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县民政局“望闻问切”精准帮扶工作法入选省社会救助创新实践案例
    时间:2022-05-20 13:05:55来源:救助科作者:点击:

    岫岩县民政局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以 “一对一”精准救助为主题,创新性提出“望闻问切”工作法,取得精准救助的实效。


    具体做法

    望,即通过亲身观察,对帮扶对象家庭居住环境、住房条件、生活用品等有个大致了解,从而掌握困难群众的贫困程度,采取救助之策。比如,县中医院职工在对接杨家堡镇团山村困难群众张祥义时,看到三间瓦房用塑料包裹覆盖,整个院子没有完整的院墙,房西头两个玉米仓,里面有少量玉米。房东头堆积成堆的玉米杆,院内拉的绳子上晾晒着破旧的被褥。家中进门就是厨房,而且光线阴暗,锅台也显得破败不堪······于是和有关部门协调,改善他家的家容家貌,实现“人居救助”。
    闻,即通过向人打听,从侧面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把旁观者的意见和建议融合到精准救助中。比如,哈达碑镇中学党委书记高峰在对接困难群众谢延成时,当时谢延成不在家,他通过邻居了解到,谢延成老人已经60多岁了,常年疾病在身,身边只有一个老伴常年照顾他,心中产生了对他开展“医疗救助”的想法。在第二次走访时,高峰为老人讲解了国家医疗扶贫有关政策,和如何办理医疗扶贫等知识,并协调有关部门对他进行医疗救助。
    问,即通过对面了解,掌握帮扶对象家庭、子女、急需解决的难题等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救助。比如,岫岩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峰在对接哨子河乡冰沟村东港村民组困难群众曹美玉时,了解到她老伴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出门需要她搀扶,十分不方便,对接回来后,李峰买了一个轮椅送上门,并找人调试,老人坐上轮椅,彻底解决了他外出行动的难题。
    切,即通过综合梳理,掌握帮扶对象需要帮扶的轻重缓急,分门别类进行有针对性救助。比如,岫岩县教育局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开展“一对一”精准救助中,教职员工对帮扶对象详细情况记录在案,回来后进行汇总,分类,集体研究针对每户的救助策略,做到举一反三、张弛有度、稳步推进,集中解决。

    创新之处

    通常困难群众在办理救助过程中,往往通过个人申请,村两委审核、公示、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办、县民政局审批等一系列程序开展。但是,其中可能存在困难群众因为不知如何申请、村两委情况了解不透导致有的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没有被纳入救助范围的情况发生。岫岩县民政局通过望闻问切“一对一”精准救助,有效堵塞了这一堵点、漏洞,从而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消除绝对贫困打下了基础。

    取得成效

    2022年1月到4月,岫岩县通过“望闻问切”“一对一”精准帮扶,总计纳入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残返贫的低保户211户(339人),低保救助10.1983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25户(256人),临时救助21.01398万元,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了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