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民发〔2021〕23号
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 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妇联、司法局、卫生健康委,开发区社会事业、妇联、司法、卫健部门,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

现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鞍山市民政局 鞍山市妇女联合会

鞍山市司法局 鞍山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民法典和省民政厅、妇联、司法厅、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为重点,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构建社会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凝聚推进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合力。到2022年年底,全市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广泛开展,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家庭基础更加稳固,全社会共筑美满婚姻、幸福家庭的氛围逐步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室建设

1.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要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和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主动协调妇联、司法引入社会工作力量落实专业岗位,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专业服务。(责任单位:民政局、妇联、司法局)

2.丰富教育宣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婚姻家庭领域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婚姻家庭的规定,特别是法典中关于夫妻间扶养、监护、继承以及夫妻与其他近亲属之间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法治内容,进一步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责任单位:民政局、司法局)

3.完善服务功能。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入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支持开展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每半年面向社区开展一次亲子教育、防家暴教育、生活减压和社会支持等预防性专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有经验的专业社会组织和具备相关资质的社会工作者、优秀志愿者,定期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民政局、妇联)

4.推动辅导服务关口前移。发挥县级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资源优势,力争到2022年底前在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至少1个乡镇(街道)、2个村(社区)设婚姻家庭辅导站(室),实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节,将家庭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县级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实现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试点工作,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为群众提供就近就便服务。(责任单位:民政局、司法局、各镇街)

(二)健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机制

1.规范服务标准。各县(市)区要依托社会力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等服务;要按照《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标准》(MZ/TO84-2017)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帮助当事人学会互相包容理解,共同经营婚姻家庭。(责任单位:妇联、民政局、司法局)

2.延伸服务内容。通过婚前辅导服务,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通过孕期保健服务,加强婚育健康和优生优育知识宣教,保障婚姻家庭幸福及后代健康; 通过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等,加强抚养、保护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增强当事人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学习创造宽松愉悦的家庭环境;通过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矛盾调处等离婚调解服务,引导当事人敞开心扉,沟通交流,理性抉择。(责任单位:民政局、妇联、卫健委、司法局)

3.创新服务模式。采用预约式、菜单式等服务,对婚姻当事人的服务需求提前研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结婚登记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教育等需求。积极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展婚姻家庭“云辅导”,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和内容。(责任单位:民政局、司法局、妇联)

(三)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

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至少设立一个独立的颁证大厅,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室外的颁证服务,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责任单位:民政局)

(四)持续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

1.搭建传播载体。通过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婚俗文化展、宣传栏、播放视频、免费赠阅宣传刊物等方式,大力宣传婚姻文化、婚育健康知识、家庭责任、沟通技巧等。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婚姻家庭文化展示、婚俗文化博物馆或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宣传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倡树新时代婚俗新风。(责任单位:民政局、妇联)

2.夯实文化阵地。积极组织体现优秀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婚礼、军人婚礼、爱国婚礼等集体婚礼仪式,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家庭培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责任单位:民政局、妇联)

3.营造和谐氛围。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依托城乡社区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帮助广大家长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自身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责任单位:妇联)

(五)构建婚姻家庭服务人才队伍

推荐优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人员,加入婚姻家庭辅导员队伍。每个婚姻家庭辅导室设置2名人民调解员和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兼职)。每个县区配置1-2名优秀律师负责法律咨询工作。组建婚姻家庭辅导人才库,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技能培训。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队伍建设,实施婚姻家庭指导调适培训项目,不断提高婚姻家庭工作者、志愿者婚姻家庭指导调适的能力。各级民政部门至少每两年举办一次婚姻登记管理工作培训班,对婚登记业务负责人及婚姻登记员进行培训,提高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责任单位:司法局、妇联、民政局)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民政部门牵头形成工作方案,于2021年12月10日前上报市民政局。

(二)组织实施(2022年1月-2022年12月)

2022年3月前完成婚姻家庭辅导室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婚姻家庭辅导教育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婚姻家庭基础更加稳固。

(三)巩固提升(2023年1月-2025年12月)

到2025年底,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实现基层全覆盖,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整体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政、妇联、司法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密切配合,科学谋划本地区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总体安排和推进步骤,制定实施方案,确定重点任务,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争取把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安排和婚俗改革试点内容,强化工作指导和部门协同;筹措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强化资金保障。

(二)推动工作创新。相关部门结合各自服务人群特点,使用推广《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结婚登记颁证工作规范》等行业标准。通过公益创投、政策扶持、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关设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招募使用志愿者,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三)强化督促指导。各级民政、妇联、卫生健康和司法部门要加强对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形成市、区、镇(街)、村(社区)层层落实责任链条,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明确宣传内容,用好省厅统一录制的婚姻家庭辅导课程,创新宣传引导方式方法,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社会风气、教育家庭,不断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