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养老院疫情防控应急方案
    时间:2021-11-26 09:06:44来源:养老科作者:点击:

    鞍养发〔2021〕7号

    为保障养员及员工身体健康,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目标、我院积极落实民政部疫情防控指南精神、上级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我院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管理,压实对新冠疫情防控责任,现结合我院工作职责和防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疫情防控应对领导小组

    组  长:刘宇博

    副组长:张宏、王雪冰、安文鹏

    组  员:陈媛媛、苏红、杨大伟、万春雷

    二、强化工作管理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对我院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制定工作计划,督导检查各项防护工作,抓好工作落实,保障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2.根据防疫需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消毒物品、红外线体温测量仪或手持式测温仪、防护服装、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量确保一个月以上所需。

    3.开展全院隐患排查,实现食品、供水、供电、消防安全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

    4.通过宣传栏、悬挂标语、温馨提示、微信等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

    5.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外来人员需佩戴口罩,并做好登记、体温监测、扫码等工作。

    6.落实好职工及养员核酸检测工作,如遇发热、咳嗽、胸闷养员第一时间向疫情应对小组报告,可疑情况通知家属送医,同时做好护理区消毒工作。

    7.工作人员尽量不参加大型聚会、大型聚餐,避免前往人口密度大、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严格做到“两个尽量”、“两个严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严禁无防控措施的人员流动,严禁无防控措施的人员聚集;严格执行员工及其家属疫情期间出行报备工作。亲属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鞍人员要提前报备。

    8.养员家属探访所送物品、快递由门卫值班人员进行物品交接,并做好接收登记和消毒处理后由服务人员转交;后勤科检查、维修等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做好消毒等防护措施,方可进入养员生活区进行工作。

    9.预备隔离房间,以供疑似症状的养员隔离治疗使用。

    三、加强内部防控管理

    加强院内日常检查和护理员巡查机制,密切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严格落实消防、食品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防止发生安全突发事件。同时,加强老年人的安全护理,防止发生噎食、坠床、跌倒、烫伤等意外事故和各类人身伤害事故。

     (一)严格落实全院封闭管理

    1.疫情防控期间养老院实施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不接待外来人员走访慰问。

    2.封闭期间谢绝家属探访,老人不能离院外出,继续提倡家属同养员之间利用视频、电话等方式建立联系,做好养员及家属心理疏导工作。不再接受新入住养员,外出的养员待封闭管理解除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返院,回院后应密切观察。

    (二)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制度

    1.每日开展晨检和健康登记。对养员进行体温测量、问询健康状况,并记录备查。

    2.一旦发现有发热(手持式测温仪>=37.5℃或红外线测温仪>=38℃)或呼吸道感染症状者,由专人护送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凭医院诊断证明方可返院。

    (三)持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1.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2.全面做好院区环境清洁,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卫生,设立废弃口罩专门回收点,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3.制定日常消毒工作标准和细则,对餐厅、卫生间、浴室、活动场所等聚集场所和容易接触的各类物品每天定期清洁、消毒,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育引导老人避免共用个人物品,养员房间勤通风,落实消毒措施。

    (四)抓好消防和食品安全管理

    1.加强用火用电安全,坚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2.实行送餐就餐制度,避免老人就餐聚集。

    3.食堂从业人员(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有关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

    4.严控食品物资采购,把控购买冷链食品安全供应渠道。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做好食品留样工作。

    5.餐具用品须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高温消毒。严格执行食堂餐具、用具的清洗和消毒制度。

    四、强化督查,严肃问责

    落实好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并做好交接班记录。对防控工作中责任不明、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利的个人,将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鞍山市养老院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