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社会团体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10 11:06:37来源:组织科作者:点击:


    各县(市)区民政局,各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全市性社会组织及业务主管部门:

    近年来,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在全市性社会团体中开展了分类评估工作,有力地规范了社会团体的组织建设和社会活动,充分发挥了社会团体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自律、规范和发展意识,促进我市各类社会团体的组织、制度和能力建设,今年,继续在全市性社会团体中开展分类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分类

    1、行业类社会团体。主要指从事工业、商业、服务业等经济类的社会团体。包括各种行业协会、商会,和直接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的社会团体。

    2、学术类社会团体。主要指从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社会团体,包括各种学会、研究会。

    3、公益类社会团体。主要包括社会福利、救灾救助、社会保障及社会事务、社区服务类等方面的社会团体。

    4、职业类社会团体。主要指从事社会事业类范畴的社会团体,一是从事各种教育活动、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活动;二是从事文学、艺术、娱乐、收藏、新闻、媒体、出版、各种体育运动、健身运动;三是从事动物、植物保护、环境保护及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社会组织。

    5、联合类社会团体。主要指促进会、联合会、联谊会、友好协会、各种宗教类等方面的社会团体。

    二、 评估对象

    (一)2019年12月31日在市级登记机关登记成立的全市性社会团体,符合以下条件可申请评估:

    1、未参加过评估或者评估等级有效期满5年的;

    2、2019、2020年度连续2年年检合格。

    (二)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近三年内有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为的,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

    2、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而未建立党组织的;

    3、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4、近三年内不参加年检或年检不合格记录的;

    5、评估委员会认为不符合评估条件的其他情形。

    (三)参加评估的社会团体在评估期间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的事件,或者其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将取消其评估资格。评估等级有效期未满再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团体,视为无评估等级,由管理机关收回评估等级证书和牌匾。

    三、评估内容

    社会团体评估按照社会团体的不同类型分类实施,评估机构依照参评社会团体所属类型的评估指标,对参评社会团体进行综合考察。评估结果分为五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和1A级(A)。按照社会团体评估标准,评估满分为1000分,其中:评估得分951分以上,为5A级社会团体;评估得分901-950分,为4A级社会团体;评估得分851-900分,为3A级社会团体;评估得分801-850分,为2A级社会团体;评估得分700-800分,为1A级社会团体。

    四、评估方法

    为保证社会团体评估等级结果的客观、公正和公平,本次评估主要采取社会团体自检自评,评估小组实地初评与评估委员会审核终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五、评估要求

    1、社会团体评估是加强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各项培育扶持政策的基础。请各业务主管单位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督促所管符合条件的各类社会团体积极参加评估。符合评估条件的社会团体应根据本组织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对照评估指标,明确申报类型,按照通知的各项要求,认真准备材料,做好自评和参评工作。

    2、各社会团体要积极响应评估工作,配合评估组做好评估工作,要通过评估工作,认真查找检视问题,切实进行整改,通过评估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规范”的目的。对评估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有关规定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3、拟申请评估的社会团体于2021年11月30日前,将评估申报材料报送评估委员会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相关评估申报材料请登录鞍山民政网下载。

    联系电话:5570191、5570171。

    下载网址:http://mzj.anshan.gov.cn 

    电子邮箱:lnasngo@163.com


    附件1:2021年社会组织评估申报表

    附件2:2021年社会组织评估承诺书

    附件3:2021年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指标

    附件4:2021年全市性学术类社团评估指标

    附件5:2021年全市性公益类社团评估指标

    附件6:2021年全市职业类社团评估指标

    附件7:2021年全市性联合类社团评估指标


    鞍山市民政局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