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多措并举 优化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
    时间:2021-09-28 12:58:27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9月27日获悉,今年以来,鞍山市不断深化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工作,全力推动形成完整性、多样性、持续性、实效性、经济性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优化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鞍山市积极依托城市社区建设的统一模式、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配套日间照料、康复理疗、健康管理等服务设施。通过政策引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已建成由社会力量运营的5个助餐点位,3个县区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完成社区级养老站点98家,运营32家。

    与此同时,鞍山市创新建立“春帮秋扶”模式,使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种地收粮需求和供给服务零距离对接。今年,组织有关公益协会为1100多户老年人送去玉米、大豆、花生种子近8.2吨,化肥7.8吨,有效解决留守、空巢、独居老年人种地难等问题。

    鞍山市还依托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为农村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中,因子女外出打工无法照料、病情稳定的常年病人提供托管服务,引入第三方专业护理机构,为120余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24小时护理服务,进一步解决农村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