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市区内禁止烧纸钱等冥币的建议》第000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30 09:48:29来源:事务科作者:点击:

    赵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区内禁止烧纸钱等冥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夯实属地管理责任

    认真组织开展“春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通告》精神和市委殡葬领域提级机动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筹做好重点时段文明祭祀、文明殡葬工作。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动员部署,做好协调、督促和检查;继续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举措,发挥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组织的作用,使文明祭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倒查责任,确保文明祭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加大禁烧整治力度

    强化源头防控治理。春节和清明节期间,会同市场监督、住建(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搭建灵棚和焚烧冥纸冥币等行为进行巡回检查和处理,全市共检查批发市场、殡葬用品商店、大小超市2300余户,查处销售纸钱等封建迷信用品商户226户,罚没冥纸冥币54车,自然资源部门设立进山检查站1300余个,没收火种6000余个。从源头上遏制不文明行为发生。加强夜间值守和巡查。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各县(市)区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夜间值守,共劝阻街巷路焚烧纸钱冥币行为3300余起。

    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将禁烧宣传作为“春节”、“清明节”等时段文明祭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的同时,通过悬挂条幅、标语、在社区张贴宣传单、发布倡议书、向售卖殡葬用品销售点发放告知书等形式进行宣传,使文明祭祀、文明殡葬理念和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期间,市民政局协调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发区整治销售非法迷信殡葬用品行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总的看,城区主干道禁烧效果比较明显,但城乡结合部和个别老旧小区仍有烧纸行为且屡禁不止,少数市民文明殡葬意识淡薄。下步,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的原则,市民政局将统筹安排好中元节、寒衣节等重点时段文明殡葬工作。继续指导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市民文明祭祀意识;强化源头防控,不断完善禁烧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殡葬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