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5月起鞍山市婚姻登记可全市通办
    时间:2021-05-06 08:52:30来源:事务科作者:点击:

    5月起,我市内地居民办理婚姻登记可以不受户口所在地限制,全市通办了。

    婚姻登记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政府重视的重大民生事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市平均每年的结婚登记量约2.6万对,离婚登记量约1.02万对。随着城市人口流动不断增加,居民人户分离情况比较普遍,跨区办理婚姻登记需求不断增加。为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基本需求,市民政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从5月1日起,本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施行全市通办后,户籍在鞍山市的内地居民,可以通过“辽事通app”、“辽宁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预约申请,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

    为做好通办工作,我市民政部门按婚姻登记业务量配齐配强专职婚姻登记员。加强婚姻登记员、颁证员业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确保婚姻登记跨区办理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婚姻登记机关网络环境和硬件配置,全市民政婚姻登记窗口配全智能化设备,提高工作效率。

    有序开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核对,发现错误信息、遗漏信息及时修正、补录,提高信息数据质量,保证婚姻登记准确性。

    建立我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及时预警、合理调整婚姻登记处预约、登记数量。特别是“520”、七夕节等结婚登记高峰日,提前制定预案,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满足人民群众婚姻登记需求。


    附件:鞍山婚姻登记工作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