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8 11:11:47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21]1号)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鞍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一)机构建设。2020年,因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鞍山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

    (二)制度建设。市民政局相继制定了《全市民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属性认定制度》、《利益相关方列席有关会议制度》等制度措施,将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纳入制度管理范畴,严格规范。同时制订了信息公开六级审核流程,做到了“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学、规范的管理和监督。

    (三)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对养老服务、社会救助、资金支出等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解读政策,将矛盾化解于爆发之前。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2020年,我局网站发布政务信息等160篇,鞍山民政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7条、27条。

    (四)做好8890诉求办理工作。按照市委做好构建“三个互动体系”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鞍山市民政局相应增加了办件人员及相关设施,及时受理群众诉求。2020年,我局共收到市8890平台转办诉求件共计372件,办结37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

    (五)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5.15”政务公开日期间,组织局机关人员开展网络答题活动及政务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项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通过行动决策大家看,重要工作部门谈、群众难题我来答、服务事项高效办、政务公开社会评等五项活动,出台“十条”新政,确保兜住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措施,并推出了网上祭祀服务平台—安安彩虹公众号,提供网上祭祀服务和委托祭扫服务,为广大市民搭建方便、实用的网上纪念平台,提供更优越的在线纪念服务,为大家能够更加方便的祭奠已逝亲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53535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99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1

    34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
    (七)总计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规范性文件图解更新不及时,下一步,一是出台《市民政局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做到重大政策问题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发布,增进公众对政府政策的解读;二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完善政务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和发布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事项,切实保证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

     

    联系电话:5539499,传真:5570100

    地址:鞍山市铁东区园林大道999号,邮编114010

     

    鞍山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