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提案》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6-05 15:54:20来源:养老科作者:邹智点击: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各位委员: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此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结合目前我市养老服务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区经济等工作,认真总结分析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研究制定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设、措施。

    一、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老龄人口发展迅速,失能老年人、空巢老年人、高龄老年人不断增多,专业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日趋增加,养老服务面临从业人员断层和服务需求之间的巨大差异。我市养老服务人员呈现出服务技术低、流动性高,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高,学历水平低、平均年龄高“三低三高”特征,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要求不相适应,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也不相适应。为此,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缓解我市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提高养老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民政局按照政策引导、分类培养、互通互认、规范管理和人才先行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吸引培养、登记注册、教育培训、激励评价等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尊老敬业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二、我市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情况

    从2015年起,我市每年投入20万元,对机构从业人员和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引入社会资本,建立了培训基地、配备了培训设施、聘请了授课教师。并根据养老服务管理、护理等要求,设置培训课程、制定培训计划、注重实操演练、强化技能掌握、提升职业道德。截至2019年末,总计培训养老机构护理人员2196人,考试通过率达到88.1%。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培训机制,有效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

    通过培训,我市建立了“四重一考两个一批”的培训机制,即注重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实操演练、注重服务技能掌握和注重服务管理,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来检验学习成果,造就一批懂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专业团队,培养一批有专业知识、懂专业技术、会专业管理的人才队伍。

    通过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不断得到提升,接收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不断增加,也给养老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促进了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如铁东区祥颐园老年公寓、桃花园老年公寓、铁西区雨红老年养护中心、福寿居养老康复中心、立山区幸福里老年公寓、利生养老院等接收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养老机构不断涌现。

    三、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有序发展

    为解决养老服务业“用工难、留人难、缺口大、水平低、服务差”的实际问题,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全面推进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一)打造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一是大力培育养老护理人才队伍。采取吸引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在加强对机构养老护理员、居家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引导除养老机构负责人、护理员外的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失能老人家庭成员、有意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困难家庭成员等开展照护知识和养老护理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二是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利用我市高职院和即将建成的市级培训中心等培训资源,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营养调配、能力评估、服务规划等养老专业人才。三是大力培养养老管理人才队伍。加强对养老机构院长、社区级养老服务站点(8890幸福驿站)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人员的养老服务理论培训,培养熟知养老行业法律法规、熟悉养老机构管理模式、了解养老运营业务流程、懂得养老服务质量控制的专业化管理队伍。  

    (二)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职业体系。一是制定入职奖补政策,鼓励养老服务、养老护理、养老管理等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到养老行业就业,鼓励退休医务工作者、低龄老年人参与提供为老服务。提倡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企业制定人才吸引计划,积极吸引外省市、国(境)外优秀人才,充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二是完善职业发展体系。加强岗位管理,科学设置养老护理、专业技术、管理等岗位,细化岗位责任,通过开展多岗位锻炼培养高级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支持行业协会、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发展体系。三是建立登记制度。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管理,全面如实记录从业经历、从业年限、服务对象评价、参加培训经历、投诉处罚等情况,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信用评价机制,实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四是培育职业道德。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将尊老敬老的孝道文化纳入培训内容,使德和孝作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追求。重点从仪表着装、体态语言、服务流程、服务标准等方面规范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努力打造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守护天使社会形象。  

    (三)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在养老机构、社区级养老服务站点(8890幸福驿站)中建立一批养老服务实训实习基地,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在岗轮训,承担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中的护理人员照护知识技能实训,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护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再次感谢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关心关注我市的养老服务工作,以上是对《关于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提案》办理的答复情况汇报,请各位委员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