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健全养老机制创新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2 15:50:38来源:养老科作者:邹智点击:

    农工党鞍山市委员会、牟永梅、冀方、宋文静:

    贵单位及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健全养老机制创新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养老服务基础数据 

    截至2019年底,全市户籍人口339.8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89.1万人,占比全市人口总数的26.2%。高龄老年人口11.6万人,占比老年人口的13%;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9.78万人,占比老年人口的11%;城市特困老年人口和低保对象中的老年人2.97万人,占比老年人口的3.3%;空巢(独居)老年人口15.35万人,占比老年人口的17.2%。

    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08家,养老综合床位24743张。

    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一)健全机制,努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2013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构筑了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2015年,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养老服务业的各项扶持政策。2017年起,实施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制定了《鞍山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全面加强服务质量建设和标准提升工作。几年来,我市各项养老扶持政策全面落实,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扶持力度位于全省前列,有力推动了全市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二)深化拓展,全力推进居家养老便捷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近年来,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居家的特困供养老人和城镇低保失能老人提供“钟点工”式的服务,每人每月400元,对收住特困供养老人和城镇低保失能老人的民办养老机构,每人每月补贴养老机构400元。2019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并成功与颐倍康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全面推进试点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构建“一纵十横多点支撑”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1个市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县区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0个社区级服务站点。全面布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三)强化基础,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近年来,各级政府结合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逐步拓展,建成含日间照料功能的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06个,村级养老服务设施453个,日间照料床位5581张,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图书阅览、聊天休息、老人饭桌、法律咨询等服务。服务范围覆盖92.7%的城镇社区和54.7%的农村社区。2019年投入800万元,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四)落实政策,有效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市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在土地、税费、各项生活收费等方面给予了多项优惠。在资金支持方面主要有:一次性建设补贴、床位运营补贴、集中护理型床位补贴、政府购买机构服务补贴以及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补贴。目前,我市引入民间资金建成的养老服务机构共有135家,床位总数达到13991张,直接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有3200多人,参培率为90%,持证上岗率为90%以上。民办养老机构已成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五)突出重点,逐年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投入。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重点对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行费、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集中型护理床位补贴、新增床位建设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养老护理员培训、农村敬老院维修改造、市级养老机构建设资金等进行了投入。每年约投入2000万元左右。

    (六)转变模式,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通过落实农村托底保障措施,将所有农村“三无”老人全部纳入五保供养范围;在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完成了对全市 64所农村敬老院的改造升级;投入1000万元,加强农村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确保院内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安全;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农村敬老院拓展服务范围,利用闲置床位向社会开放,惠及更多的农村老年群体;新建、改扩建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服务中心4个,托养床位450张,实现了“托管一人,幸福全家”的托管服务理念;在150个村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互助幸福院”试点工作,幸福院的老年人通过自我管理、互助服务与志愿者、义工队伍相结合的服务,为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低收入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和就餐服务。

    (七)加强监管,强化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几年来,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和市质监局等部门印发的《鞍山市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鞍山市民政局还印发了《鞍山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鞍山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市民政局联合组成督查检查组对全市各个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安全管理、完善制度、硬件设施等5个大方面进行了集中检查和整治,经过整治整改后,提升了各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形成我市养老鞍山市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模式。

    (八)加强培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服务人才的储备,我们与鞍山市现代服务学校建立了培训实训基地,制定了培训内容,每年开展4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并参加国家鉴定考试。通过培训加强了鞍山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队伍的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促进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

    三、工作推进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1.2020年,市民政局以构建“一纵十横多点支撑”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载体,以春风行动五号工作为重点,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目前市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正在建设中,内部功能区砌筑工作已经完工,强弱电、消防、供暖正在施工中。5个县区级中心和50个社区级服务站点的点位已经确定,各县(市)区、开发区正在全力推进中,现已有18个社区级点位已完成,其他32个点位正在实施中。

    鞍山市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已建成,目前,正在对老年人数据进行录入。

    市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内部设置有数据调度中心、培训中心、老年人体验中心、康养中心、助餐中心、娱乐中心等六大中心,开展为老年提供多层次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2.统一对全市从事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负责人、护理员、志愿者、义工等进行培训。注重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实操演练、注重服务技能掌握和注重服务管理入手,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来检验学习成果,培养一批有专业知识、懂专业技术、会专业管理的人才。

    3.出台《鞍山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政策供给,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

    再次感谢农工党鞍山市委员会及各位委员关心关注我市的养老服务工作,以上是对《关于健全养老机制创新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提案》办理的答复情况汇报,请各位委员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