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实事项目暖民心
    时间:2018-01-12 00:00:00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楼道粉刷得雪白、老房子新增楼宇门、进行坡顶屋改造、建设社区广场和机动车停车场……鞍山市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是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我市2017年20件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已完成24个项目,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铺设道路17.88万平方米、道板44万平方米。经过综合整治,彻底解决城区部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失修失养严重、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我们这的房子几十年了,今年不仅对楼体进行了粉饰,还安装了楼宇门、楼梯间窗户和保温板,这下天冷也不怕了。”家住常青广场西解放东路南的张先生说。不仅在铁东,家住立山的王女士,也觉得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小区内的机动车随意停放,不是挡了道路,就是占用了孩子们玩耍的休闲场地。现在,小区都划出了车位,车主不用担心没处停车,居民也不用担心孩子无处玩耍。”
      据了解,这是鞍山市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切身变化,周围环境更好了,生活更便利了。2017年,市住建委与各城区、开发区及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面完成了我市20件实事项目之一的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任务。市住建委组织各城区、开发区深入社区了解情况,调查摸底,把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放在首位,立足小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需要,在对小区环境面貌和楼体改造基础之上,根据各城区的实际情况对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制定改造方案。铁东区打造城市中心区域的特色街区,将以特色街区临街楼体改造为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坚持高标准设计,精细化施工,临街楼体外墙全部采用真石漆,全部进行坡顶屋改造。铁西区打造万平米植物园,改造街心花园。立山区重新铺设道路道板,建设社区广场和机动车停车场。
      截至目前,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已完成24个项目,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铺设道路17.88万平方米、道板44万平方米。在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任务的同时,结合创城工作,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利用两年时间对计划外的1940栋老旧房屋进行修缮,累计施工1387栋,完成415栋。通过综合整治,彻底解决城区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的配套设施失修失养严重、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实现小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出行方便、绿化美观、安全整洁的宜居目标。
      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中,市住建委在各个城区的改造小区选聘了市民监督员。并要求老旧小区在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留有影像资料,要有监理人员签字验收,有市民监督员和社区委员会签字认可,工作竣工后做好资料存档备案。


    (千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