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台小锅炉拆除并网 让天更蓝屋更暖
    时间:2016-06-07 00:00:00来源:鞍山市民政局作者:点击:

      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防治燃煤锅炉污染,今年,我市决定取缔城市建成区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个月时间,60台10吨及以下城区内供暖经营类燃煤小锅炉已经全部进入拆除阶段,涉及近4万户居民、274万平方米供暖区域。5月30日,记者就百姓关注的小锅炉拆除后如何进行并网改造等热点问题,采访了市住建委主任张兴东。
      记者:目前,我市供暖小锅炉取缔进展情况如何?
      张兴东:我市高度重视小锅炉关停取缔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并视察小锅炉拆扒现场,使供暖小锅炉取缔拆除工作抢先抓早,快速启动,并按期完成。市人大、市政协领导也先后视察拆扒现场,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3月,我市下发了《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拆除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通告》。市住建委制定了城区内供热小锅炉拆除并网实施方案,按计划取缔供暖燃煤小锅炉60台,其中10吨及以下锅炉55台、10吨以上5台,涉及14家供暖单位、32座锅炉房,近4万户居民、274万平方米供暖区域。同时对涉及小锅炉拆除的供热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小锅炉拆除后供暖并网各项准备工作、停止收取2016年采暖费的通知》,要求相关供热企业按期完成小锅炉拆除。
      市住建委将4月13日作为全市小锅炉“集中拆除工作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了北美供暖公司七中东锅炉房、鞍钢房产物业公司解放路锅炉房等5处小锅炉拆除现场,当天共拆除供暖小锅炉15台。5月17日,随着最后1台燃煤小锅炉关停并交接完毕,60台计划拆除的小锅炉已全部进入拆除阶段。
      在拆除过程中,环保等相关部门及各城区大力协助,也得到大多数被拆除并网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小锅炉取缔后如何并网改造,能否影响数万户居民今冬供暖?
      张兴东:供暖燃煤小锅炉取缔后,原供暖区域274万平方米、近4万户居民以就近原则并入大型集中供热锅炉房管网为主。对锅炉取缔单位想继续供暖经营的,也可采取“煤改电”等符合环保要求的方式继续进行供暖经营。下一步,市住建委将继续优化并网方案并落实好并网改造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多方位筹集资金,倒排工期,严把质量关,和供暖企业一起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供暖期之前完成全部并网工程。
      记者:供暖小锅炉取缔并网后,将为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张兴东:原有小锅炉房几乎都坐落在居民区内,冬季供暖期间,锅炉房煤、渣、灰及噪声对居民及周边环境影响非常大,锅炉供暖运行采用间断供暖方式,居民供暖质量差异较大。小锅炉拆除取缔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2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0吨,不仅可以改善我市城市空气质量,而且可极大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集中供热并网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供热,提升供热水平和供暖质量,使我市集中供热率由95%提高到98%。
      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市政府决定结合小锅炉取缔,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原有小锅炉房区域进行改造,拆除烟囱及破旧建筑物,进行美化、绿化、亮化、设置健身器材等,使之改造成为居民健身、休闲为一体的街心花园,使小锅炉取缔并网改造成果更多地惠及民众。


    (鞍山日报)